【忌悔】少小无猜4(又名教父圆梦记)——脑洞大开o((≧▽≦o)

       众人在杨逍的逼视下消歇了插科打诨的心思。你瞧杨逍那满脸“我家小白菜不经逗谁再逗我跟谁急”的神情,看得众人啧啧称奇,却也体谅他“单身老汉拉扯女儿不易”的心境,都散开各自睡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杨逍没有困意,独坐了一会不免又回想起最近种种,只觉绝处逢生,明尊保佑,又细细想了一回教中事务,困意更无,于是向外走去,顺手查视了一下各处边哨,只见各处尽忠职守,严谨设防,虽刚经历恶战,可各教众都是精神抖擞,心下不由大慰。

 

       走着走着,便走至地字门宿处,那地字门都是女子,是以与其他教众分开居住,住在稍远的石室内,不悔小昭亦住在这里。杨逍想起女儿,满心疼爱。走至不悔门前听了听动静,只听铁链拖动和收拾杯盏的声音一直响着,便知道二人没睡,于是轻轻喊了声“不悔”推开门去。门打开,一灯如豆,只有小昭手足无措地立在桌前。

 

       石室简陋,杨逍一眼望见铺好的铺盖和脱下来的衣裙,却不见不悔。杨逍心里升起了不好的预感,眯眼道,“小姐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小昭见躲不过去,支支吾吾道,“小姐、小姐在教主房里。”

 

    “砰~”杨逍清楚地感觉到自己脑袋里绽放了一朵烟花,他知道教主少年英才德高望重温柔敦厚仁侠厚道是正人君子,可他现在脑子里只有“不悔在一个男人房里”“不悔进了一个男人的房间”  “不悔······男人······”,杨逍转身便走,朝张无忌房里走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殷天正父子正待休息,吹灭了灯,忽然看到杨逍急匆匆的身影,吓了一跳,以为教中有什么大事,赶紧叫道,“杨兄!”

 

       杨逍听见这声音是“另一颗小白菜的外公”的,立马住了脚,竟有些怨愤地望过去。

 

    “杨兄,教中出了什么大事吗?你是赶着去找教主吗?”殷天正、殷野王披了外衣便赶了出来。但杨逍不发一言,那眼神又让人难以捉摸,两人不由疑惑起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杨逍撇下两人,继续朝无忌房中走去。无忌身为一教之主,独自住在一条长长走廊的尽头,夜中万籁俱寂,杨逍才走进那条走廊,便听见俏皮的女声,身后跟来的殷天正、殷野王也不由愣了一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房中传出两人的笑声,杨逍突然住了脚,心情复杂:那是张无忌,是白眉鹰王的外孙、金毛狮王的义子,年少英才,对不悔恩重如山;那是教主,对明教上下恩重如山。

 

      殷家父子从声音认出了是不悔,看着杨逍变幻莫测的脸色,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 突然,只听见房中女声轻轻一声似有若无的叹息,

 

    “无忌哥哥,今天乍见你无恙归来,我欢喜极了,我躺在床上睡不着,索性来找你说话。我自小有什么事都跟你说,现在也一样。”

 

    “嗯。”男子轻轻应了一声。杨逍心肠百转,蓦地听见不悔轻轻一声叹息,不由怔住。在他印象里,不悔向来无忧无虑,不见忧愁,她这若有若无的一声叹息,叹得杨逍心揪了一下。

 

    “无忌哥哥,你还记得咱们在蝴蝶谷追蝴蝶吗?那时候你、我、我妈妈,咱们三个在一处,你给我妈妈治病,我就编花环给你戴。”

 

    “当然记得。你编花环的手艺很好,一会就编好一个。”无忌微笑道。

 

    “唉。”说道这里,不悔又轻轻叹了一声,无忌知道她是想起了妈妈。

 

    “后来妈妈走了,她去世之时托你照顾我,你就万里迢迢地,把我从淮河之畔送到西域我爹爹手里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张无忌见她似忧非忧,像有柔肠百结,不由宽慰道,“那有什么好提的?再说,要不是陪你到西域,我早就毒发身亡了,怎么可能现在还做了明教的教主?”

 

    “不!你逢凶化吉,是因为你仁侠厚道。这中间出生入死,你多次以命相代,你不提,但我知道!他们要杀我煮我吃我的肉,你让他们放了我去杀你;班淑娴何太冲要用毒酒毒死我,你先去把那一瓶毒酒喝完;天气那么冷,你还脱了衣服给我穿上。无忌哥哥,这些我都记着,我都深深记在心里!”

 

       无忌张口想开解不悔,却被不悔一番话语勾起了回忆,不由想起当初万里迢迢中的艰难险阻,今日回想起来,当真是感慨万千。

 

       说道此处,不悔像是想到了什么,突然笑道,“那时候你刚把我送到爹爹手里,我不让你离开,拼命拉着你。你那时候就哄我,说你很快就回来。我就每天等啊等啊,隔三差五就要问爹爹‘无忌哥哥什么时候回来?’爹爹被我逼得没法,就骗我,‘无忌哥哥是白眉鹰王的外孙,被外公接到家里去了。’我吵着闹着说,‘我要去白眉鹰王家里找无忌哥哥。’爹爹没法子,只能说他跟你外公是仇家,见面就要打架的。我当时信以为真,难过了好长时间,真以为爹爹和殷前辈有深仇大恨,我这辈子都见不到你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无忌不悔不由自主一齐笑了起来。外面的杨逍、殷天正对望了一眼,却只感肝肠寸断。两个小小娃娃,经历过了多少坎坷,才有今日的欢声笑语。

 

    “无忌哥哥,我在坐忘峰,爹爹对我很好。但这些事我都没有跟他说过,小时候是不知道、说不清,长大了却不愿再说了,这些事爹爹听见肯定很伤心难过。我在坐忘峰上也没人可以说话,所有的话我都攒着来跟你说。”


    “无忌哥哥,我很想我妈妈。可是,我竟然都快忘了妈妈长什么样子了,我只有在照镜子的时候,看着镜子里的人,才能记起妈妈的样子。”


    “我应该跟妈妈长得很像,爹爹经常看着我出神,有时候跟我说着说着话,爹爹便不动了。我猜他是透过我看见了我妈妈,他很想我妈妈,我也很想,可我也不敢跟他说,我怕爹爹伤心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外面的杨逍早忍不住泪流满面了,想起了晓芙、心疼着女儿的懂事。情不自禁紧走几步,透过那未关的石门,看见不悔严严实实裹了一件白色披风,坐在一个高石台上,晃着两脚,情绪低落地说着这些。而无忌坐在她脚下的低石台上,两人面面相对,无忌安慰似的地伸手抚了抚她的头顶。

 

       殷天正父子见杨逍情难自禁,又听不悔说他们父女的难过处,两人就要退了出去避嫌,又听不悔的声音从那石室里传来,“这些话我憋了好久,说出来痛快多了。无忌哥哥,你不要在我爹爹面前提我妈妈的事,我爹爹会很难过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无忌应“好”。不悔又道,“无忌哥哥,你离开坐忘峰之后去哪了,你肯定吃了很多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殷天正父子原本已经走远,忽听此句,又忍不住返身回来。殷天正亦有些泪眼婆娑,只因想起了过世的女儿,女儿去后,他心灰意冷,懒动刀剑,可见对女儿的疼爱。而女儿留下的这唯一外孙,等相认时已成人成材,对他之前经历竟几乎一无所知。现在自然有心了解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下只听无忌轻轻叹了一口气。其实无忌为人宽厚,仁义大度,从来不向人诉苦,可他对不悔,是对一位交情非常的朋友。他们同生共死、相依为命,交情早愈生死。此刻久别重逢,不悔妹妹又交心相待,无忌亦不愿以虚言安慰她,想起自己的经历,轻声道,

 

    “我后来遇见一位很美很美的女子,她打我骂我欺负我,对我很坏,可忽然有一天,她开始对我很好······”

 

       杨逍在走廊上缓和心情,殷家父子开始心如刀割,气得殷天正悄无声息将手中一粒石子攥成了齑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张无忌讲完了朱九真的事、又讲到如何奇遇练成了九阳神功,如何遇到蛛儿、如何上了光明顶、如何做了明教教主·····

 

       杨不悔只听得一颗心七上八下,一时气愤、一时开心、一时又发恼。张无忌看她的模样,忍不住道,“我妈妈去世前告诉我,‘世上越漂亮的女孩子越会骗人’,不悔妹妹你天真烂漫······”

 

       杨不悔不待张无忌说完,指住他截了他的话头,“啊,你说我没有朱九真漂亮!”

 

       张无忌呆住,否认,“不悔妹妹我是夸你单纯善良······”

 

    “哈哈哈······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少年人的声音又恢复了俏皮活泼,外面的三人悄无声息地退了出去。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8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拾得和尚 | Powered by LOFTER